十九大后,医疗、社保的下一步

10月22日10:00,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国家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表示: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下一步落实好这个战略,在病有所医方面要解决的硬骨头,主要还是 解决好当今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之后,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表现,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我们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一方面,通过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包括对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像“组团式”援疆援藏,援助最贫困的那些县。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增加这些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

在近期内,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要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 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

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提质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众少得病。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一些短板。

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特别是对就业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社会保障提出了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会认真落实,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得更好,更多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于解决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措施比较多,简单说几条:

第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

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比如黑龙江,这是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它的抚养比是1.3:1;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实行全国统筹之后,就运用了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省与省之间不平衡。所以我们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先走第一步。

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

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这是近期我们在攻克第二个难题方面可能会采取的几项措施。长远的还有若干项措施,我们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这样能够使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使所有的老年人生活都有保障。

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相关文字实录:

李斌表示,五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任务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中国人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了4.3亿人。通过发展医疗集团、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现在县域内的就诊率已经达到了82.5%。

通过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鼓励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的数量占比超过了57%。

我们着力解决低价药、儿童药等临床易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建立起由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再上新的台阶。

坚持预防为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优化重大疾病的防治策略,主要的传染病发病率都是显著下降。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增加了产科、儿科等服务供给,加强生育全过程的医疗保健服务,保障母婴安全。所以我们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的死亡率都大幅度下降,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我们着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在援助非洲开展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中,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在全球的健康治理中发挥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三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连续三年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

我国的血液安全供应水平进入了国际前列,实施了遏制细菌耐药的国家行动计划,全国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明显下降。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发挥,特别是深化医教协同,突破了一批医学关键技术,也产出了一批某些领域国际领先的成果,明显提升了诊疗水平。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因人因病施策,分类救治了贫困患者360多万人,开展对口医疗支援,贫困地区医疗水平也在明显提升。

总的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大、发展速度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国际社会也认为,中国是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和全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也根本在于我们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地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全方位、全周期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让全体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0月22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尹蔚民部长参加十九大第五场记者会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尹蔚民部长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长期以来新闻界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民生,为社会广泛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先说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年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改善的标志是什么呢?我觉得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这五年,我们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也就是说,解决了6500万人主要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第二,这五年,我们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第三,这五年,我们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8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而且在这两年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当中,我们稳妥地安置了近百万职工。同时,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役当中,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对就业工作说到持续改善,我觉得上述这几个数据可以充分地表明。

在社会保障方面,总书记指出,过去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制度体系在不断地完善。

过去五年,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解决了过去大家长期关注的双轨制的问题。

同时,深化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在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制度的建设。过去五年的就业工作成绩,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取得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亮点,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

第二方面,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可以说,我们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现在养老保险覆盖了超过9亿人。

养老保险不是全面覆盖,是法定人群全覆盖。也就是说,要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大数应该覆盖10亿人,现在覆盖了9亿人,覆盖率超过了90%。再一个医疗保险,现在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

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方面,覆盖面能够这么大,为世界所赞叹。所以在去年底,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召开的大会上,特别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主要是对中国政府在社会保障扩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不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也是很难做到的。

第三方面,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这几年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经超过120元。

当然,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也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正像总书记指出的,群众在就业方面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特别是对就业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社会保障提出了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会认真落实,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得更好,更多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下为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说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一句话,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应该说这句话跟台上的几位部长都有关系,也关系到我们民生的方方面面。各位部长看来,这几方面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什么?我们看到十九大报告当中还提出了有多项新的目标,这些目标当中,有哪些目标是短期内可以变成现实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还有哪些民生红包是老百姓现在就可以期待的?

李斌

我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下一步落实好这个战略,在病有所医方面要解决的硬骨头,主要还是 解决好当今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之后,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表现,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和我们目前医疗服务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医疗资源最好 的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怎么解决这个不平衡问题?我们下一步就要进一步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我们现在建立的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的新机 制,来推动资源的下沉,来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一方面,通过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包括对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像“组团式”援疆援藏,援助最贫困的那些县。我们现在通过远程医疗,通过“组团式”援助,已 经对所有834个贫困县都建立了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增加这些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通过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这些人才在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能够 留下来,能够愿意为那里的人民群众做好医疗服务。

在近期内,我们有哪些需要给人民群众的大礼包?我想,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现在覆盖面是4.3亿人,将继续扩 大这个范围,特别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有些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点覆盖。

要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 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

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现在我们集中救治了九种大病,下一步要扩大病种范围。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要采取集中攻坚,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提质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众少得病。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一些短板,比方说大家常常提到的儿科、妇产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把这些短板尽快补上来。通过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谢谢。

尹蔚民

我回答一下老有所养的问题。老有所养是所有老年人一个最大的期盼。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6.7%,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1.5亿,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0.8%。今后一个时期,老年人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速度还在加快,而且持续的高峰时间比较长,所以大家都会很关注老有所养的问题。

针对老有所养,从我们社会保障角度来看,我觉得有两个硬骨头,或者叫难点。第一个难题,怎么样能够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参加养老保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超过了90%,但是中国人口基数大,还有一个亿的人没有参加,这一个亿的人在世界上都是一个大国,怎么能够让这一亿人能够参加到养老保险当中?这一亿人主要是什么人呢?是三种人:第一种,是灵活就业人员。第二种,是新业态就业人员。我们现在新业态发展得非常蓬勃,比如互联网业、快递业等。第三种,中小企业人员,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这三类人员现在还没有完全参加到养老保险的制度当中,也就是说,他们将来老了以后,可能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怎么能够让这三类人员参加进来?这是我们需要重点攻克的一个难题。

第二个难题,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制度建设初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五个参保人养一个退休人员。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现在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即2.8个人养1个人。而且再往前走,我刚才讲了老龄化的趋势还非常明显,抚养比还会持续下降,这样对养老保险的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要让这个制度能够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遇到的两个最大的难题。

有没有措施解决呢?有。我们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形成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也就是说顶层设计已经有了,现在在分步实施。

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十九大报告讲到的,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这个全民参保计划能够登记到所有未参保人员的具体情况。通过这个计划,动员那些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

解决第二个问题,也就是解决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措施就比较多,我简单说几条:

第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

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比如黑龙江,这是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它的抚养比是1.3:1;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实行全国统筹之后,就运用了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省与省之间不平衡。所以我们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先走第一步。

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

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这是近期我们在攻克第二个难题方面可能会采取的几项措施。长远的还有若干项措施,我们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这样能够使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使所有的老年人生活都有保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