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人群胃泌素-17联合胃蛋白酶原早期胃癌筛查及风险评估多中心研究”在陕西启动

2017年11月25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研究所主办,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承办,必欧瀚生物技术(合肥)有限公司、陕西稻田诊断试剂有限公司协办的“体检人群胃泌素—17联合胃蛋白酶原早期胃癌筛查及风险评估多中心研究”陕西省启动会,在古城西安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部高向阳副主任主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李永奇主任出席了会议。

来自全省近40家医院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授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体检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陕西省人民医院干部体检中心、渭南市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长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榆林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等8家单位为《全国早期胃癌筛查应用研究中心》。

西安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西安市第一医院健康体检部、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西电集团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西安高新医院健康管理部、延安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安康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安康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陕西航天医院体检健康管理中心、榆林市星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凤翔县医院体检中心等11家单位为应用协作单位。

白书忠理事长就《癌症筛查健联体的构建与实施》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阐述。他指出,面对我国癌症的高发态势,构建癌症防治服务体系,建立协作联合联动机制,创新癌症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模式,落实预防为主、早诊早治策略刻不容缓。

李永奇教授就《肿瘤防治新策略》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指出,针对肿瘤是以一个细胞为生命代价无限生长为特征的“生物、心理、社会性”慢性病,不仅仅是一个局部性病变,提出了3D肿瘤学(临床医学、心理学、中医学)的概念,肿瘤防治必须实现从生物医学,向现代医学模式转变,建立整合肿瘤学健康管理路径。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二院消化科王进海主任就《胃癌早筛从体检到临床》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面对我国胃癌高发的现状,针对高危人群,仅靠有了症状就医发现,为时已晚。必须建立可行的在体检人群中进行筛查的方法,胃泌素—17联合胃蛋白酶原进行胃癌筛查,经济、无创、易接受,只需采血即可完成。高向阳副主任希望授牌单位不辱使命,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胃癌早期筛查项目,在肿瘤防治工作中出力献策。

胃泌素—17联合胃蛋白酶原作为早期胃癌筛查项目,由我国著名的消化病学专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兆申教授为首席专家,是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多中心研究课题之一,目前已在全国400多家医疗机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阶断性成果,在今年召开的“第七届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研讨会”上荣获优秀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