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省消化道早期胃癌筛查与防治研讨会

2017年3月16日,2017年陕西省消化道早期胃癌筛查研讨会于西电集团医院学术会议厅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早期胃癌筛查项目负责人李兆申教授,陕西消化内镜学分会主委、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郭学刚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水祥教授、陕西省消化内镜学会委员赵保民教授、陕西省医学会消化内科分会常委王新教授以及来自陕西省各地市和医联体社区等30多家医院的260多名专家教授、基层医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由西电集团医院王双全院长致欢迎辞,王院长表示热烈祝贺陕西省消化道早期胃癌筛查研讨会顺利召开,对来自各地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为推动消化道早期胃癌筛查工作,李兆申教授为西电集团医院授予“早期胃癌筛查研究网络协作中心”;他表示,为推动区域人民的早期胃癌筛查意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国早期胃癌筛查项目的启动,意味着胃癌的筛查向各级医院普及,在提高陕西省胃癌发现率方面起到重大作用,通过早诊断、早治疗提升胃癌患者的生命质量。

会上,各位专家教授就消化道早期胃癌学术前沿成果和临床经验进行分享,并对该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治疗手段作深层次探讨。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就“如何提高我国早期胃肠道肿瘤内镜诊断水平”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大家受益良多,他指出目前我国的早期胃癌的检出率10%。因此,运用简便、无创的血清学检测的方式进行筛查,提高早期胃癌的发现率是胃癌防控的重要策略之一。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郭学刚教授就“老年人胃镜检查风险与获益”为大家作了分享。他指出老年人群消化内镜诊疗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

陕西省医学会消化内科分会常委王新教授分享了“胃癌整合诊疗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预防是降低胃癌发生率和死亡率的最好策略。

陕西省消化内镜学会委员赵保民教授就“癌前病变的形态学研究”作了精彩分享,他指出胃粘膜结构(微小凹形态、微血管形态、微线管形态、微物质形态)能够为我们早期胃癌的诊断提供帮助。

陕西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水祥教授作了“幽门螺杆菌规范治疗”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他指出中国Hp感染目前仍然较高,根除Hp可以显著降低胃癌发生率。

田莉副教授就“科技部早期胃癌筛查项目在西电集团医院的中期总结与经验“进行分享。

研讨会上,专家强调我国是胃癌高发国,按病死率统计,我国胃癌在所有癌症中排名第二。胃癌的预后和诊断时机密切相关,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超过90%,而中晚期的胃癌即便经过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我国目前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10%,远低于日本(70%)、韩国(50%),主要原因是我国缺乏早期胃癌的筛查手段及机制。“通常情况下,通过胃镜发现的胃癌95%已处于中晚期。”而通过血清学指标(胃蛋白酶原I、胃蛋白酶原II、胃泌素17)初筛,对于血清胃功能检查异常的患者进一步进行精细胃镜检查和病理检查,进一步进行早期胃癌的确诊。抽血检查微创、安全、经济、便捷,适用于大面积的人群普查,对于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很有意义。

会议结束,西电集团医院早期胃癌筛查中心主任许怀利主任致闭幕辞,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