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PT(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指南之路

世界最大规模的脑卒中一级预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CSPPT),对20702例中国高血压患者随访4.5年,证实依那普利叶酸片(依那普利10mg+叶酸0.8mg)比单纯依那普利显著降低21%新发脑卒中,据此估算可使我国每年减少50万例脑卒中,从而确定降压联合补充叶酸是我国高血压患者脑卒中一级预防的有效手段,并结合患者基线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叶酸水平和MTHFR基因型更加精准地预测及预防脑卒中发生。研究结果发表于JAMA 杂志,国际权威专家同期发表述评:“CSPPT研究设计精准,超越该领域其它研究,将对世界脑卒中一级预防产生深远影响。

2017年8月18日,《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在北京发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血压研究室主任孙宁玲教授对新版指南进行了介绍,孙教授针对第2版指南的6大亮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1)《指南》强化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2)重点突出国产创新药物;(3)在欧洲循证医学水平分级和推荐级别标准基础上进行了本指南推荐等级的制定;(4)增加常用药物推荐表格(含商品名和通用名);(5)增加药物基因组学;(6)增加了正在研发的新药和具有降压作用的非降压药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文教授对2018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研讨热点进行了精彩解读。

我国为发展中国家,医疗资源不均衡。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第一危险因素,我国71%的脑卒中和54%的心梗死亡与高血压有关,而我国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与发生心梗的比例为5:1,因此就我国“国情”而言,治疗高血压主要目标是预防脑卒中。《2018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将以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心下沉”的方针作为指导思想。重视中国高血压研究新证据,不仅是近期大规模随机对照降压临床试验与注册研究(CHIEF研究、CSPPT研究、CHINOM研究、FEVER研究),CSPPT研究是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结果发现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脑卒中,这在新版指南中也有体现。

我们期待中国有更多的针对于中国人群的医学循证证据。